一千万套智慧家庭成套落地数据背后,海尔做了什么?

2019年09月02日 17:29
来源:凤凰网房产深圳站

智慧家庭从单品智能一路走过来,逐渐摈弃零散、碎片化、无互联互通、无服务的单品智能,现在提供主动服务的生态系统已经成为落地主流,增长趋势明显。

其中2018年主攻“生态智能”的海尔智慧家庭生态收入为151亿元,较2017年增长75%,被誉为具备“智慧家庭最强落地能力”。这样的能力来自于哪里?

近日,记者在由深圳市智慧家庭协会主办、思锐达传媒承办的2019第五届中国智慧家庭博览会(2019 China Smart Home Expo,简称CSHE2019)暨第十届深圳(国际)集成电路技术创新与应用展(2019 China IC Expo,简称CICE2019)上采访了海尔集团深圳分公司总经理褚健中,交流海尔在智慧家庭产业落地经验、市场销售情况以及用户反馈,力图掀开问题的谜底。

▲ 海尔集团深圳分公司总经理褚健中

“一站式”解决方案解决家装难题

随着消费升级,用户对家装服务、有了更高诉求,“服务一体化”“效果定制化”等高品质家装服务愈发得到用户青睐。这一点与用户对智慧家庭的需求几乎如出一辙,智能、成套又定制化的方案也被市场呼唤。

如此一来,家装顺理成章地成为了智慧家庭的重要渠道,但那么多的智慧家庭企业,为何是海尔脱颖而出?

褚健中表示,家装需要满足用户对生活美好体验的追求,要让用户在装修过程和在实际使用过程中都省心,要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海尔智慧家庭采用整套“5+7+N”解决方案来满足用户意图,海尔为用户定制“一次就好”的一站式智能化全场景设计、销售、服务的模式,解决了用户在家装过程中面临费心费力的单品挑选、搭配与智装升级等痛点,将家居中的各种家电及设备进行互联互通,并以智慧厨房、智慧浴室、智慧客厅、智慧卧室、智慧娱乐、智慧健康、智慧安防七大生态圈为基础,为日常家居提供一个便捷舒适、科技智能、主动服务的全方位、人性化家庭居住生态,由此受到消费者们的广泛欢迎。

为了加强家装渠道的发展,以深圳为例,褚健中说道,海尔本身就是中国建筑装饰协会的副理事单位,经常会和家装公司配合做一些营销活动,也会探讨行业发展情况,与家装公司一起去推动智慧家庭的健康发展,配合产品落地。

▲  海尔集团深圳分公司总经理褚健中 发表演讲

“成套、定制、智慧”满足不同用户群体需求

褚健中介绍道,在“定制”方面,现在行业大多卖的都是“标准品”,海尔是目前唯一实现产品、方案、生活方式都能个性化定制的品牌;目前海尔已经实现全品类一站式成套,不仅单一品牌能够成套,而且旗下7大品牌均能独立成套,不同品牌调性能满足不同人群需求,并且海尔所有联网产品均可互联互通,提供语音交互方式,根据云平台数据服务,海尔产品还可以实现“主动”服务。

凭借着“成套”“定制”以及互联互通的“智慧”三大优势,截至2019年3月底,海尔智慧家庭已经完成了一千万套的成套落地。

谈及深圳地区的消费者特性,长期深耕深圳市场的褚健中表示,深圳的消费用户有两个显著特点,一种是高收入人群多,他们对产品的品质需求高,这方面卡帝萨系列产品能很好满足他们需求;二是年轻人很多,深圳吸引着大量外地而来的年轻人,这些年轻人对海尔简约系列品牌——统帅认同度很高。近年来,统帅在深圳的销量有100%的增幅。

另外,在促销中,海尔智慧家庭也有“成套”方案。海尔慢慢在进行场景化销售,原来的销售方式中可能是单品优惠,现在海尔在促销手段上会设置成套购买优惠,比如说原来是买一个洗衣机有优惠,现在是购买洗衣机、电视、空调一起有套餐优惠。

产业到了落地阶段,要关注用户体验

智慧家庭经过近几年的发展,用户从原来的看不懂到现在会去尝试使用,且用户接受程度越来越高,智慧家庭已经迎来落地。对此,褚健中举例说:“像昨天深圳在狂风暴雨,外出的人可能会担心家里窗户没关,但是现在他们知道这些不用担心了,安装个风雨传感器,一个几百块的套餐,在下雨的时候,关窗指令会自动触发,为用户服务。还有一些安防套装,厨电联动这些体验功能已经非常完善,用户都可以感受得到。”

▲  海尔智慧家庭展位现场人头攒动

产业在落地的阶段,海尔特别留意用户的体验以及反馈。褚健中提到,海尔智慧家庭的产品研发都会将用户自下而上反馈过来的意见列入开发考虑中,海尔有专门的交互平台用来收集用户意见。“海尔永远不会对市场和用户说不”这个理念一直延续在海尔发展的过程中,早些年海尔还根据用户需求研发过“地瓜洗衣机”,在海尔智慧家庭生态产品在研发过程中,也会一直倾听消费者的声音。

扫描上面二维码
移动看资讯
二维码

凤凰网房产深圳站

全球华人高端置业门户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闭

关于我们 加盟我们 广告合作 商务合作 网站地图 凤凰新媒体介绍 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保护隐私权 意见反馈 凤凰卫视介绍

凤凰新媒体版权所有京ICP证030609号

Copyright ©2018 Phoenix New Media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