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能地产业 雅观科技优化智慧社区最后500米

2019年09月02日 17:33
来源:凤凰网房产深圳站

“从今年下半年到2020年,大家再看的新楼盘基本上样板房大部分都已经是全屋智能了。”在2019第五届中国智慧家庭博览会(2019 China Smart Home Expo,简称CSHE2019)暨第十届深圳(国际)集成电路技术创新与应用展(2019 China IC Expo,简称CICE2019)上,国内AIoT(人工智能+物联网)空间智能化领域领先的平台型企业,雅观科技CMO林伟在接受专访时说,“房地产是个‘期货市场’,我们去年签的单今年才能交付,业主一般大多明年正式入住。对专注空间智能化平台的雅观科技而言,技术和布局要前置一年半的时间,我们在2B市场已经如火如荼,但C端的消费者感觉却不明显,等到2020年,大家才会体验到全屋智能家居、智慧社区爆发带来的生活方式的变革。”

▲ 杭州雅观科技CMO林伟

找准行业定位,赋能优化并行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中国智能家居经历过好几波浪潮,但都没有形成规模,近年来,随着AI、大数据和云计算的发展,新技术赋能物联网,加上国家倡导房屋精装修交付,智能家居迎来新一轮发展机会。林伟在受访时指出,这一次的全屋智能和智慧社区和过去有很大不同,首先是房地产开发商入局,批量交付降低了行业赋能的成本。第二,移动互联时代,大大提升了连接与应用等用户体验。第三,互联网公司在软件服务上已经做到极致。

虽然全屋智能的产业链涉及范围极为广泛,但找到行业痛点并精准定位企业使命,给雅观科技带来巨大的发展空间。林伟举例说,现在大家都喜欢叫外卖,快递小哥送货的方式就是“打电话、做认证、找门”这几个流程,效率很低。

“雅观科技的技术和服务可以让他们的服务更高效,打通后的移动互联平台可以把快递信息同步到智慧小区的物业系统,比如业主点外卖的情况、送外卖人的情况、大概什么时间到,同时,平台还将通过物业系统,将入闸的二维码推送给外卖小哥。整套流程涉及多个资源方,流程速度变快,效率变高,大大提高了物业的管理效率。”林伟说,“这是智慧社区不可忽视的最后500米,雅观科技的空间智能化平台,既做到了赋能智能空间地产商,又做到了对智慧社区的全链路动线优化。”

巨头入局推动,产业爆发在即

智慧社区的概念,在过去被关注的很多,但真正实现落地的很少,近年来,房开商很愿意配合,并且配合度很高。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各地政府要求房开商精装修交付,整个行业开始重新审视智慧社区运营。

▲ 林伟发表演讲

对于行业来说,只有实现所有设备的互联,才能保证地产商在采购和成本管理上的空间度。但事实上,目前市场上的智能设备,不同的品牌之间是没办法自行打通的,双方协议不同,要实现这个需求非常复杂。林伟说,雅观科技可以对接ZigBee、KNX、CAN等不同的通信协议,可以接入市面上的跨品牌、跨协议的不同设备,大大方便了房开商的选择。

同时,在整合全屋智能的基础上,雅观科技扩大了智能的外延,打通到智慧社区,把本地生活等系统全部打通,从而做到人与物、人与人、物与物之间的全生态互联互通。

在过去,仅仅全屋智能的单套落地成本动辄十几万甚至几十万,成本的高企也是市场化的一大阻碍。如今,随着技术的发展进步,成本大大降低,林伟介绍,包含智能设备在内,雅观科技的一套全屋智能系统,成本已经有机会控制在一万元以下,并且支持定制化服务,这对智能家居和智慧社区的推动无疑是巨大的。林伟强调,雅观科技还在不断尝试把渠道继续下沉,搭配3000-5000元的普及版全屋套餐,让更多的四五线城市甚至是农村用户,也享受到智慧生活的便利。

专注2B业务,做好智能服务

“雅观的商业模式暂时还是以2B为主,服务地产商和生活服务商,不与上下游争抢利润。”林伟说,雅观科技可以实现系统的定制化服务,林伟用“火锅菜单”做类比,房地产开发商可以基于不同场景的需求下单。

▲ 峰会现场座无虚席

今年3月份,雅观科技推出了首个空间智能化操作系统Akeeta®和柔性服务技术中台AkeetaMatrix™。这两大产品,使得设备商、地产商甚至空间智能化软件服务商,可以任意构架出空间智能化方案,极大推动了行业的发展。

▲ 雅观科技空间智能化解决方案

其中,AkeetaMatrix™具备柔性化重组能力,可以快捷实现空间智能化的无限可能。房地产相关企业,通过调用AkeetaMatrix™中台技术能力,能够快速架构出适用于全屋、长租、社区、酒店、办公等各种不同空间的智能场景。用标准化的方法,满足地产商个性化的需求。

在地产行业,万科、蓝光地产、苏宁地产等众多大型地产公司已经在部分楼盘开始批量智能化布局。针对这些潜在需求,基于Akeeta®和AkeetaMatrix™构架的智慧社区,雅观科技通过整合小区门禁、快递收发、停车管理、电梯调度、访客管理等功能场景,对社区进行全链路动线优化,不仅提升了用户的居住体验,也大大提高了物业的管理效率,同时,基于大数据和云计算,雅观科技还可以提供更多基于用户画像的精准服务,打造智慧人居生态。

扫描上面二维码
移动看资讯
二维码

凤凰网房产深圳站

全球华人高端置业门户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闭

关于我们 加盟我们 广告合作 商务合作 网站地图 凤凰新媒体介绍 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保护隐私权 意见反馈 凤凰卫视介绍

凤凰新媒体版权所有京ICP证030609号

Copyright ©2018 Phoenix New Media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