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深圳湾金融高峰论坛成功举办,众多金融大咖云集深圳南山

2019年09月12日 15:10
来源:凤凰网房产深圳站

积极响应国家支持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贡献南山力量

聚湾区金融智慧 谋先行示范新篇

 “聚湾区金融智慧,谋先行示范新篇”,2019年9月11日下午,首届深圳湾金融高峰论坛在南山会堂举行。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梁建国总经济师、深圳市南山区委王强书记、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刘平生书记、深圳证券交易所杨志华监事长、区金融行业协会会长区瑞光,以及近700余名来自全市金融机构、企业、商协会、媒体的嘉宾代表出席了论坛。

本次论坛由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主办,南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金融工作局)、南山区金融行业协会承办,北京银行深圳分行支持。

腾讯集团副总裁蒲海涛、中国社会价值投资联盟主席马蔚华、前海母基金首席执行事务合伙人靳海涛三位金融业顶尖专家先后围绕《腾讯金融科技,助力供应链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影响力投资》、和《利用新的驱动力,使南山创业创新创投更现辉煌》做主题演讲,分享了金融业发展的最前沿观点,共同探讨金融科技未来趋势。

广东省金融局总经济师梁建国提到,受何晓军局长委托来到南山这片创业创新的热土,充分感受到南山迸发的创新活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又一重大战略部署,文件将深圳长远目标定位为全球标杆城市,赋予了深圳多项先行先试任务,明确提出了要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南山区作为广东省的经济第一区,在推动金融服务实体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成立了区级的金融行业协会,延伸服务触角;出台了供应链金融相关政策,搭建了深圳市首个以供应链金融为切入点的智慧金融服务平台。希望深圳市南山区以此为契机,发挥好示范高地、重要窗口的作用,继续为先行示范区贡献力量和智慧。

南山区区委书记王强致辞时表示,今天举办的金融峰会高朋满座,是充分展现南山金融业发展的盛会。一直以来,南山区把科技创新和总部经济作为驱动城区发展的重大战略,2018年,全区本地生产总值达到5018亿元,连续六年位居全国区(县)第三、全省第一,现有世界500强2家,海内外上市企业160家,全区企业总数超37万家。南山集聚全市80%的私募投资机构、98%的融资租赁公司、91%的商业保理公司,分行以上持牌金融机构达84家,招商局、华润、华侨城等央企金融板块纷纷以南山为中心展开布局,全市六大金融集聚区南山有三个(前海、后海、南山科技金融城)。金融兴则经济兴,金融强则经济强,强大的实体经济离不开金融血脉的滋养。南山充分发挥的区位优势、科技优势、产业优势,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金融+科技”发展之路,为辖区的科技创新、产业发展提供了延绵不断的“源头活水”,更好地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

深圳市金融局党组书记刘平生致辞,他提到在中美贸易战中,南山区更是直面挑战、勇当尖兵,凭借众多的优质高科技企业,展现了极强的经济韧性,令国人振奋、世界瞩目。南山区也是我省新兴金融业的重点集聚区域,科技金融、金融科技优势明显,供应链金融高地逐步形成,深圳湾更是由于金融总部众多,屹然成为成为我市金融业的一张亮丽名片。今天南山区的智慧金融服务平台的正式发布,这是南山金融科技与供应链金融融合发展的最新成果,也是我市大力发展新兴金融产业,倡导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强有力作用。期待作为深圳金融聚集区中心之一的南山区,通过本次论坛各位专家、学者的建言献策,为金融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思路和路径。期待深圳湾可以对标国际一流金融聚集区,在金融业的顶层设计、发展机制、聚集效应等方面积极探索,为先行示范区建设提供湾区智慧。

南山区金融行业协会会长、北京银行总行业务总监、深圳分行行长区瑞光发言表示,今年7月在南山区政府的统一部署和指导下,在全体会员单位的支持下,北京银行从创会会长——中国银行的手里接过协会会旗,成为协会的会长单位,深感荣耀与责任重大。换届以来,我们邀请到马蔚华先生,靳海涛先生,任克雷先生三位业界专家担任协会顾问,为提升南山金融新中心的地位和影响力建言献策,也为协会搭建 “政、产、学、研、投” 五位一体的金融交流平台提供指导与支持,助力提高南山金融在全市乃至全国的影响力。南山金融的发展,需要行业同仁携手并进、凝聚合力,诚邀大家一同加入到南山区金融行业协会,紧密团结在区委、区政府的周围,为南山区经济、金融的蓬勃发展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高峰论坛现场,众多领导嘉宾莅临

 

大咖云集

      为引导股权投资机构更好地服务辖区企业,区工信局(金融工作局)设立了股权投资基金贡献奖,对投资辖区贡献突出的基金企业给予表彰,获得2018年深圳市南山区股权投资机构贡献10强的公司代表登台,并由区委常委、区委(政府)办主任胡芸,副区长肖辉现场为获奖企业颁发证书。

 南山股权投资基金贡献奖:

招银国际资本管理(深圳)有限公司

招商局创新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深圳市高特佳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深圳市鼎心资本管理有限公司

深圳市高特佳弘瑞投资有限公司

深圳市松禾成长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深圳国金纵横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深圳市分享成长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深圳金晟硕业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深圳市招商招科资本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随后,王强书记为南山区金融行业协会荣誉顾问马蔚华先生、靳海涛先生,协会区瑞光会长,协会新进会员单位北京银行、华润置地、联易融、前海一方、达实智能、联合保理、招平资管授牌并合影留念。

 

活动现场,王强书记、梁建国总经济师、刘平生书记、杨志华副书记、胡芸常委、肖辉副区长、区瑞光会长、宋群董事长共同上台,见证南山区智慧金融服务平台上线启动。“科技+金融”一直是南山区的特色之一,为通过技术手段更好地促进金融服务实体,区政府联合腾讯联易融、北京银行及华润置地,共同搭建了南山智慧金融服务平台。该平台将为辖区内高科技企业以及中小微企业提供全生态链综合金融服务。

主旨演讲环节,腾讯集团副总裁蒲海涛在《腾讯金融科技,助力供应链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提到,就腾讯金融科技在助力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的实践现场深度分享。他围绕移动支付创新推动实体经济转型,以金融科技手段助推供应链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方面展开阐述,未来腾讯将秉承科技向善的理念,恪守安全合规的底线,继续致力于提升金融科技能力,通过移动支付、供应链金融等环节,助力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在服务中小商户、便利中小企业融资等普惠金融产品中,发挥腾讯自己的价值。

前招商银行总行行长、中国社会价值投资联盟主席马蔚华深度阐述《影响力投资》,什么叫做影响力投资?简单来说,就是一笔投资既有正面的财务回报,同时也有可量化的积极社会影响力。这个“积极社会影响力”按照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里有17个指标(SDG)。即说你既要有良好的经济回报,同时也要考虑影响这个世界可持续发展的17个因素,这就是影响力投资,也是公益金融的概念。

为什么影响力投资可以如此迅速发展?第一,从公益的角度看,它符合过去公益发展的历史规律,解决了社会问题;第二,它符合当前社会向善、经济向善、资本向善的大趋势;第三,影响力投资符合中国提出的五大理念,也正在适应践行中国经济从高速度向高质量的增长,这五大理念分别是:创新、协调、开放、绿色、共享。

海母基金首席执行事务合伙人靳海涛发表主题演讲《利用新的驱动力,使南山创业创新创投更现辉煌》,他在演讲中指出,南山的创新活动非常活跃,每万人的专利授权数在全国排名第一,高新技术企业达3500多家,占据了深圳的四分之一。南山是创新的源头高地,集聚了大量高校和科研机构,全日制大学有三所、211个高校研究也有3所、市政府和国家机构合办的重点科研机构有4个,香港大学深圳产学研基地5个,国内著名大学的深圳产学研基地有8个,还有虚拟大学院成员企业57个。南山科学研究成果的短板得到很大程度的弥补,科学成果转换的数量、效率、节奏也得到大大的提高和提升。

 多位专家和行业大咖纷纷提出了各自的独特观点,共同探讨金融科技未来趋势,南山区将集聚各方力量,在新形势下发挥粤港澳大湾区总部的引擎作用,促进产业合作,营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为区域金融业发展贡献力量,共同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题先行示范区谱写新的辉煌。

扫描上面二维码
移动看资讯
二维码

凤凰网房产深圳站

全球华人高端置业门户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闭

关于我们 加盟我们 广告合作 商务合作 网站地图 凤凰新媒体介绍 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保护隐私权 意见反馈 凤凰卫视介绍

凤凰新媒体版权所有京ICP证030609号

Copyright ©2018 Phoenix New Media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