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地产“智能化”时代 YOGO Robot开创物业服务新格局

2019年01月17日 17:52
来源:凤凰网房产

北上广深新增的建筑空间越来越少,地产行业新的增长点在哪?随着房地产行业进入调整期,无论是住宅还是写字楼的开发商都在寻求转型之道。从万科、碧桂园等一线房企的试水,到千亿房企纷纷推出智能化打造理念,生活智能化成为未来发展的方向,而物业智能是不容忽视的一环。

近年来,中国的经济飞速增长,劳动力成本也日渐水涨船高,物业管理人员工作繁重,重复性劳动过高,人员流失率大,从业人员素质不高等问题一直困扰着物业公司的发展。在此背景下,传统的物业管理领域开始了“机器替人”的进程。

1月16日,YOGO Robot以“智慧终端 高效物流”为主题,在上海张江科海大楼发布了新产品YOGO Station智能配送站。这是全球首创的终端配送群体机器人系统解决方案,首次实现了覆盖“接收-暂存-分拣-递送-提货-反馈-退货”七大环节的无人化配送流程。它不仅能在楼宇终端安全递送货物,还致力于成为一名零投诉的“物业”小助手。

物业智慧升级

房地产进入存量时代,其延伸产业——物业管理增值服务已成为行业聚焦的新增长点。未来5年,全国物业管理市场规模将达到约1.2万亿元。据统计,服务于楼宇建筑管理的安保和保洁人员多达1200万人。

一边是万亿级别的未来流量入口,一边是物业管理人员工作繁重,重复性劳动过高,人员流失率大,从业人员素质不高、劳动力成本上升的多重困境。近年来,地产业开始布局智慧物业生态,为服务型机器人创造出巨大的商机。

不管是商业地产还是住宅,因为其高人口密度的特点,有着广泛的机器人应用场景,包括门禁、安防、清洁、停车、物管等等。YOGO Station切入的是最后100米的终端配送场景,这不仅仅是物流行业的瓶颈,更是物业管理的痛点。

出入管理往往是最耗费时间的环节之一,对快递员的管理更是难上加难。开放门禁,是对安全不负责任。实施门禁,又影响了递送效率。白领们对下楼或出门取外卖这件事深恶痛绝。而快递员和物业的纠纷也时常发生。智能储物柜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部分包裹的存放问题,但它无法匹配大众对餐饮、日超、鲜花等的即时需求。

YOGO Station智能配送站第一次提出了系统性的终端配送方案,通过云端、智能存储分拣柜、配送机器人和IOT设备的联合运作,完成了楼宇内智能递送的升级。

首先,它让人的使用环节减少了。骑手到达写字楼后,只需把货品放入智能存储分拣柜即可转身离去。配送机器人会听从调度,自行乘坐电梯与“客户”交接,做到真正意义的终端“无人化”。在这个过程中,物业本来需要一个个地去管理快递员。但YOGO Station通过对电梯、闸机、电动门等设备的改造和连接,让机器人的每一次递送“标准”化,大大提高了效率。

其次,YOGO Station测试效果显示,它可为外卖员减少平均每单10-15分钟的配送时长。这10-15分钟也是业主的等待成本,提升了他们的满意度,就是提升物业的品质,从而减少了业主与物业之间的矛盾。

地产跑马圈地

 据戴德梁行数据,至2022年,上海的超甲级写字楼供应量将超过283万平方米,占全市甲级写字楼市场供应总量的11%。目前既不能快速使用最新科技,也不能在不远的将来建设智能平台的甲级写字楼,将面临租户流失的风险。而对于全国13.7万家物业公司而言,谁能“提升效率、降低成本、提高客户满意度”,谁才能在万亿市场站稳脚跟。

万科计划在未来十年,做到30%的物业服务用机器人替代。绿城也在较早就已经开始尝试智能化家居、机器人的应用。去年,碧桂园悄然进军机器人领域,宣布未来的研发方向包括服务型机器人、特种机器人、物联网及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系统等等。

不管是物管机器人还是配送机器人,对应的都是旺盛的需求端。Yogo Robot 的产品曾在虹桥万科、国投大厦、盛大、浦东等物业落地。YOGO Station也在科海大厦进行了测试,它是第一家同时进入物业场景和物流系统进行深度测试的机器人公司,从速度上看,领先竞争对手一个身位。

从技术上看,YOGO Robot具备行业内少有的机器人全链路开发能力。YOGO机器人在室内可达超过正常人行走速度的2.5m/s的最快移动能力。同时,YOGO通过多传感器的融合以及多MCU响应机制,达到仅0.01秒的反应速度,保证了高速情况下对环境突发的响应能力。作为对比,普通人的反应速度为0.4秒,运动员也最快只能达到0.1秒的反应速度。而安全是物业端最为看重的能力。

同时,与行业内大部分公司都使用Intel X86的芯片和开源的ROS系统作为开发平台不同,YOGO通过通讯、算法、操作系统的全栈自研,在计算能力只有X86平台1/5的平台上,做到不仅定位导航能力达到行业顶尖水平,同时极大地降低了产品的成本门槛。在后期的规模化采购中,YOGO也能获得一定的价格优势。

   在人工智能时代,智慧化概念终究会实现,而机器人在其中发挥了其不可替代的作用。或许在未来的写字楼里,也许看不到服务人员,但智能终端、智能机器人可以解决客户的各种需求。

扫描上面二维码
移动看资讯
二维码

凤凰网房产官方微信

全球华人首选置业平台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闭

关于我们 加盟我们 广告合作 商务合作 网站地图 凤凰新媒体介绍 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保护隐私权 意见反馈 凤凰卫视介绍

凤凰新媒体版权所有京ICP证030609号

Copyright ©2018 Phoenix New Media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