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探索一带一路建设与中国海外产业园区发展路径

2018年01月02日 14:51
来源:中国网

11月8日,上海市社会科学界第十五届学术年会学科专场“‘一带一路’建设与中国海外产业园区的时空演进”在上海举行。会议由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市民营经济研究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等机构主办。华东师范大学城市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林拓、华东师范大学城市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张永岳作专题发言,上海市开发区协会秘书长赵海作点评,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特色商会研究中心副主任高向东作互动发言,华东师范大学城市发展研究院副理事长、上海市民营经济研究会副会长罗国振主持会议,上海市民营经济研究会执行会长季晓东作总结报告。

在题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全球投资贡献的中国逻辑——一带一路与海外产业园区转型”的发言中,林拓表示,通过追踪研究发现,从1995年创办第一个中国海外产业园区开始,至2016年底逐一甄别统计出各类海外产业园区180个左右, 21年的发展呈现两波明显的拓进。第一波为2006年国家启动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后,从缓慢增长转为跳跃增长后,有所回落;第二波为2014年“一带一路”倡议后再次快速增长,三年间园区新增数量接近前18年的总和。

林拓认为,这两波浪潮分别发生于世界金融危机前夕和世界经济走出低谷之际,期间全球经济格局的中国地位根本性提升,“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从而推动第二浪潮产生了重大而深刻的转变。从中国海外产业园区建设来看,目前的主要功能已经从投资载体转变成战略平台。自1995至2013年,在海外创办产业园区上百个,形成第一波浪潮,主要是作为企业对外投资、开拓国际市场的“前进基地”,同时带动国内企业“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之后,中国海外产业园区掀起第二波浪潮,2014-2016年新增80多个。

国家将海外产业园区纳入与沿线国家共建的重要内容,与重大项目建设、扩大贸易投资、加强产能合作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国家商务部作为境外经贸合作区的主管部门,率先出台鼓励扶持政策,自2013年起连续三年重新组织对国家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进行考核,至2015年通过考核确认的国家境外经贸合作区20个。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商务部、财政部部委纷纷出台政策,对海外园区建设进行鼓励和支持。

林拓认为,国家层面对于海外产业园区的顶层设计日臻成熟,为海外产业园区建设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而从地方层面来看,各地政府纷纷将建设海外产业园区列入落实“一带一路”战略的重点任务,许多地方着手有计划地对海外产业园区整体发展作出系统性的规划。江苏、山东、浙江、安徽、湖南等省份率先开展了省级境外经贸合作区的考核认定,对“一带一路”海外产业园区建设发挥了积极的引导作用。“一带一路”建设以来产业结构继续调整优化。2014-2016年间新办的80个左右园区中,属于加工贸易型的共有31个,数量虽然仍为最多,但所占比例已下降近37%。农业生产型和资源利用型园区继续增加,分别新办了18个和14个。增加幅度最大的是综合开发型园区,新办了13个,高新技术型园区也增加了5个。中国海外产业园区从传统优势提升为专精高端,发展模式从嵌入带动提升为集群联动,这样的可喜变化正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得以充分体现。

当前,“一带一路”建设的实施,为民营企业“走出去”创造了新的历史发展机遇,民营企业海外投资进入了“加速期”。但是,在“走出去”的过程中,部分民营企业在资金、技术、人才、国际化运营和风险防范能力方面与境外投资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

高向东认为,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作用,要注重的以下几个方面。首先,不断转变观念,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扶持力度,要通过搭建与驻外机构的合作交流平台。在为“走出去”民企提供政治、经贸、文化等信息服务的同时,加强对民企的法律援助、领事保护、涉外安全、合法权益保护等服务。加大对“走出去”民企的金融支持力度。并且要积极引导风险资本、产业资本,逐步建立起政府引导、财政投入、企业投入、金融信贷、风险投资并行的多元化资金保障体系。

高向东进一步表示,还要提高对“走出去”民企的信息服务水平,积极发挥商会、行业协会等的桥梁纽带作用,继续加强与相关国家驻华使领馆、在华投资机构等的交流与合作,同时要积极搭建“走出去”民企间的交流互动平台,加强企业间的交流与合作。加大对民企人才培养的服务力度,积极搭建民企“组团走出去”服务平台,增强对“走出去”民企境外风险防范服务水平,建立健全民企“走出去”数据统计与监测机制。


扫描上面二维码
移动看资讯
二维码

凤凰网房产官方微信

全球华人首选置业平台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闭

关于我们 加盟我们 广告合作 商务合作 网站地图 凤凰新媒体介绍 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保护隐私权 意见反馈 凤凰卫视介绍

凤凰新媒体版权所有京ICP证030609号

Copyright ©2018 Phoenix New Media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