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资本局、线上化、服务提升背后 首支A股主板中介我爱我家大变局

2018年01月17日 09:17
来源:中国网

十九大后,“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这一说法走红,“美好生活”成为国民生活相关领域——房地产市场新的关键词。


中国楼市已全面进入“租购并举”的存量房时代,全行业亟待解决的主要矛盾不再是老百姓住房短缺问题,焦点集中在如何更好匹配存量房租赁、买卖需求以及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方面,“美好生活”不该是一个虚词。


这个充满机遇与挑战的赛道上,并不缺少大象起舞的故事。以我爱我家为代表的老牌巨头,展现出不输互联网中介和创业公司的自我革新勇气,过去一年间借助资本力量和前瞻布局,完成了一场机体的大变革。


全面布局互联网、完成线上平台全面改版,与昆百大A重组正式完成A股上市,乘着互联网和资本双向驱动的东风,始终秉持低调作风的我爱我家2018开年即走出迅猛势头。中国存量房市场版图可能会因这家老牌劲旅的表现,迎来新一轮大变局。


链家网的新对手:我爱我家发力100%真房源


2018年1月16日,我爱我家新版线上平台首发亮相。这天开始,中国二手房租赁、买卖市场,正式迎来又一个巨头公司对“真房源”模式的加持。


我爱我家与中国互联网共同成长的时间不短了。1998年开始,我爱我家率先创立我爱我家网,2003年先于业内建立起“网站、门店、呼叫中心三网合一式的企业发展模式”;移动互联兴起后又陆续上线了集WAP手机版网站、APP、微信公众服务平台等多渠道的移动房产综合服务平台体系。 


截至目前,我爱我家网5i5j.com访问数量已经累计突破1亿次,但过去一年多时间里,我爱我家经过调研后发现,有94%的成交用户走进线下门店前都曾访问过房产网站,线上浏览与线下交易不可分割,且线上变得越来越重要,很多经纪企业网站信息化、互联网化仍存在不少待改进空间。


随着80后成为中国二手房市场主力购房人群,90后成为主力租房人群,互联网与房产经纪行业更全面融合乃大势所趋,也是客户所需。 


“得真房源者得客户”,2017年4月起,我爱我家数百名后台团队闭关近一年,不断摸索依赖互联网找房的消费客群喜好,对老版我爱我家网完成了一次脱胎换骨的改版工作。


如今打开我爱我家网或我爱我家手机APP,可以看到:我爱我家官网变为清爽的视觉设计,以算法重新定义排序规则,以提升找房体验;房源信息由专人维护,按照统一格式填写、评测,规避非标准化带来的信息失真问题;创新设计选房卡,便于买房人记录、管理不同的房源筛选条件,高效决策;每套房源均100%实勘拍照,并且,只上架活跃度高的业主高意向在售房源,以进一步维护“真房源”的“真实”程度。


这个全新的租房、买房、卖房平台,既保留了时下最受客户欢迎的二手房交易网站通用形象、模块,又结合市场变化和用户需求增补了更多我爱我家专属功能,可以预判的是,依托海量房源、客源、经纪人队伍,这家老牌中介的经纪作业效率、客户买卖效率将大大提升。


而一直以“真房源”、服务水平得到赞誉的链家网,终于迎来了它无法逃过的一役。


大数据、AI、家装、长租公寓 一个不能少


布局二手房经纪业务18年来,我爱我家在全国范围内总共开设了15个城市子公司,拥有近3000家社区连锁门店,50000余名经纪人,积累了逾300万APP总下载量,以其在全国的市场占有率而言,带头贯彻“真房源”理念、夯实线上化,具备着非比寻常的行业带头意义。


未来,中国存量房市场势必将属于全面提升行业服务效率、优化客户服务品体验的公司。


事实上,仅将存量房市场狭义地理解为二手房租赁和交易业务是短视的。尽管,我爱我家旗下长租品牌相寓已经成为全国最大的资产管理服务商。但未来的中国存量房市场,其争斗不止局限于一个“租赁崛起”,战火还可能发生在待售新房流通、城市更新、家装设计、物业管理、个人仓储,以及围绕前述交易带来的信息、数据、金融、法律等服务。这其中的每一个分解链条内,都可能衍生出万亿市场的超级大生意。


不为人知的是,一贯秉持低调作风的我爱我家在同行介入装修领域之前,已经提前布局。雷军投资的爱空间正是我爱我家在家装领域的合作伙伴。


2018年对于我爱我家是一个从幕后走向台前的过程。在夯实互联网能力、打造线上平台的同时,这家公司也悄然布局了大数据、AI等创新领域,以数十年来雄厚的数据积累打底,试图提升行业效率,提升服务体验。


最新动态是,我爱我家新版客户端的AR虚拟看房功能正在研发中,不日即将上线。未来客户通过我爱我家买二手房,可提前看到重新装修后户型的虚拟照片,以便更好决策。一方面找房更加靠谱,选房也会变得高效起来,新科技的应用将使得二手房交易线上服务体验趋向品质化发展。


在资本助力下,我爱我家选择互联网、大数据、AI、家装等创新方向,势必更好与行业发展融合,完成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居家综合服务闭环。


资本加持后的老牌巨头路径猜想


“我爱我家不愿单纯比较规模或比较市值,我们更看重的是成本、效率、服务。在2018年,跟昆百大整合之后的各种变化和成效,会在我爱我家身上慢慢体现出来。”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说。


这个纷纷扰扰的行业内,链家仍在冲击上市过程中攀登险峰,21世纪不动产美国上市后退市,易居私有化,世联行、Q房网等公司则在中小板中搏击。到现在为止,我爱我家通过与昆百大A重组,则已成为A股主板市场中国第一个以房地产经纪和长租公寓运营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


市场波动,行业从未停止洗牌,低调上大船者希望与证券资本发生更深层次的融合,并借助这些优势资源,推动自身和行业的快速发展。


回顾过去,相比链家式凶狠扩张,稳健发展是这家企业留给业界的主要印象。中国楼市每逢三至五年便会迎来一个波动期,也正是在这种作风的指导下,伟业我爱我家集团才可以在有边际地创新和业务突破过程上,完成安全过渡,实现从一间纯销售型企业向产品型、服务型企业的平稳转型。


激进和稳健都是一种选择。业务扩围、市场争抢、资本敲门,二十年征途后,我爱我家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是否会迎来新的期许?从目前来看,这家公司体现出不变中求变的新姿态。


资本化、线上化、服务化三驾马车并进的过程中,我爱我家的思路,从首次租房,到改善租房,从首次买房,到置业升级,从房屋资产管理,到海外资产配置,完整布局房地产全生命周期服务。胡景晖说,我爱我家希望使“房地产交易”成为业务基础和入口,“房屋资产管理业务”成为租购并举思路下居家综合服务的载体和突破口,而“海外置业服务”则有可能成为新的业绩增长点。


一个全面拓展存量房生命周期每个环节价值的我爱我家,是大家熟悉的巨头型我爱我家。而一个构建经纪行业“开放、共享、共赢”行业生态圈,夯实内功、结盟资本、握手外部伙伴的平台型我爱我家,可能是大家日后要不断发现和习惯的新的存量房蛋糕掠食者。


扫描上面二维码
移动看资讯
二维码

凤凰网房产官方微信

全球华人首选置业平台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关闭

关于我们 加盟我们 广告合作 商务合作 网站地图 凤凰新媒体介绍 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保护隐私权 意见反馈 凤凰卫视介绍

凤凰新媒体版权所有京ICP证030609号

Copyright ©2018 Phoenix New Media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